·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规章制度 >  院级制度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 2022-07-01 ]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

考生须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参加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  签订《诚信承诺书》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根据国家和教育部关于招生考试和招生复试相关规定,考生需诚实守信,文明参加复试。对于考试招生违规违纪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在复试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诚信承诺书模板见附件,手写签名,面试时手持身份证和承诺书一起宣誓。

二、    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电院基层单位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进入后命名:面试+姓名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进入后命名:监控+姓名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附操作手册和下载地址),详见附件。

三、    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报考基层单位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四、  复试基本流程

基本流程仅供考生提前了解和准备,各招生单位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并公布具体流程,请考生及时关注所报电院各基层单位发布的复试流程通知,一般为邮箱发送。

1、积极进行设备调试和模拟演练。考生要保证设备和网速的正常使用,并根据各基层单位通知,进行相关培训,参加模拟演练。

2、 规范参加远程复试。根据复试基层单位的通知,提早进入候考室,完成资格审查,按院系规定进入复试,诚信应考,规范复试。

五、    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网络远程考核考场规则(试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附: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面试时手持身份证和承诺书一起宣誓)

腾讯会议使用手册(参会者)-考生版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