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优秀生源选拔】上海交大电院 2023级研究生优秀生源选拔活动通知

[ 2022-05-25 ]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简称“上海交大电院”)是目前学校规模最大、办学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其前身可溯源至百年前的电机专科,具有中国电气工程师“摇篮”之美称。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50余人,在读学生近万名。学院拥有全国第一大电类学科群,涵盖八个一级学科,在2021年QS国际学科排名中,电子与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两大学科群分别位列全球第25名和29名。学院瞄准国际前沿科技,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十三五期间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特等奖2项,一等奖28项。

为进一步增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上海交大电院的了解,现开展2023级研究生“优秀生源选拔”活动。欢迎有志于来电院深造的优秀学子(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参加!

一、 选拔对象

申请人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国内一流高校或一流学科的理工科专业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4. 学业成绩优秀,本科前五或前六学期成绩的专业排名在前30% ,C9高校排名可以适当放宽。

5. 英语要求:CET6≥425或新TOEFL≥90或IELTS≥6.0。

特别优秀者第3、4条可适当放宽(如发表高水平论文、竞赛获奖等)。

二、活动安排

直博(推免直升博士)、直硕(推免直升硕士)优秀生源选拔活动暂定以线上选拔的形式在7月进行,具体日期待定。

附:直博、直硕招生专业 

2023级电院研究生“优秀生源选拔”活动具体依托电气工程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电子工程系、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单位开展。

基层单位

学位类型

学位

类别

专业名称

选拔对象

备注

031电气系

直博

学术学位

电气工程

校内外所有学生


直硕

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电气工程

校外+本校(本院电气工程专业除外)

1.本院电气工程专业学生在9月份批次选拔;
2.招生专业包含: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电气工程;
3.报名时选择“电气工程-01方向-电气系招生”专业(即按基层单位报名);
4.考核完成后,根据成绩及本人的意愿,确定录取类型(学术型、专业型)、专业(电气工程等)。

032自动化系

直博

学术学位

控制科学与工程

校内外所有学生


直硕

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

校外+本校(本院自动化专业(含IEEE试点班)除外)

1.本院自动化专业(含IEEE试点班)学生在9月份批次选拔
2.招生专业包含:
学术学位:控制科学与工程
专业学位:电子信息(控制工程、宁波研究院等方向);
3.报名时选择“控制科学与工程-01方向-自动化系招生”专业(即按基层单位报名);
4.考核完成后,根据成绩及本人的意愿,确定录取类型(学术型、专业型)、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信息(宁波研究院)等)。

033计算机系

直博

学术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校内外所有学生


直硕

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

校内外所有学生

1.招生专业包含:
学术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系招生)
专业学位:电子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计算机系招生方向);
2.报名时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1方向-计算机系招生”专业(即按基层单位报名);
3.考核完成后,根据成绩及本人的意愿,确定录取类型(学术型、专业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大数据)、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

034电子系

直博

学术学位

电子科学与技术

校内外所有学生


学术学位

信息与通信工程

校内外所有学生


035感知学院

直博

学术学位

仪器科学与技术

校内外所有学生


直硕

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

校内外所有学生

1.招生专业包含:
学术学位:仪器科学与技术(感知学院招生)
专业学位:电子信息(智能感知工程等感知学院招生方向);
2.报名时选择“仪器科学与技术-感知学院招生”专业(即按基层单位报名);
3.考核完成后,根据成绩及本人的意愿,确定录取类型(学术型、专业型)、专业(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智能感知工程))等)。

036网安学院

直博

学术学位

网络空间安全

校内外所有学生


直硕

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

校内外所有学生

1.招生专业包含:
学术学位:网络空间安全(01方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招生;02方向: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招生)
专业学位:电子信息(01方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招生;02方向: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招生);
2.报名时选择“网络空间安全(01网络空间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招生)或网络空间安全(02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招生)”(即按基层单位报名);
3.考核完成后,根据成绩及本人的意愿,确定录取类型(学术型、专业型)、录取基层单位、专业(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等。

037软件学院

直博

学术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校内外所有学生

软件学院更多招生信息点击:http://www.se.sjtu.edu.cn/notice/noticedetail.aspx?id=21216

直硕

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

校外+本校(本院软件工程专业除外,其他专业可报名)

1.软件学院更多招生信息点击:http://www.se.sjtu.edu.cn/notice/noticedetail.aspx?id=21216

2.本院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9月份批次选拔
3.招生专业包含:
学术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5方向-软件学院招生
专业学位:电子信息(软件工程、华为操作系统等);
4.报名时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5方向-软件学院招生”(即按基层单位报名);
5.考核完成后,根据成绩及本人的意愿,确定录取类型(学术型、专业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软件工程、华为操作系统、各联培基地招生等))。

039微纳系

直博

学术学位

电子科学与技术

校内外所有学生


直博

学术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校内外所有学生


直硕

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

校内外所有学生

1.招生专业包含:
学术学位:电子科学与技术(04方向微纳系招生)
专业学位: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微纳系招生方向);
2.报名时选择“电子科学与技术(04方向微纳系招生)”专业(即按基层单位报名);
3.考核完成后,根据成绩及本人的意愿,确定录取类型(学术型、专业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等)。

直硕

学术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校内外所有学生

报名时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4方向微纳系招生)”专业(即按基层单位报名);

 

三、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2022年5月26日—6月26日。

2.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网” 点击“申请报名编号”进行网上报名,网址为:http://ga.sjtu.edu.cn/zsgl/xlygl/default.aspx

备注:

1)请关注每个专业招收类型,在系统中准确填报。

2)每个学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

3)直博报考导师说明:直博报名时填写的导师是初步意向,可与最终拟录取导师不同。导师名单可暂参考2022版博导名单https://yjwb.seiee.sjtu.edu.cn/yjwb/info/34465.htm(每年动态调整),如有特殊情况请在备注栏说明。

4)直硕学费说明:各专业学费参考:https://yjwb.seiee.sjtu.edu.cn/yjwb/info/31851.htm,最终以交大财务处网站公示为准。

 

四、申请材料

请按以下顺序合并成一个PDF,并通过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报名材料不予退回。

1.申请表(签名部分手写,文末下载

2.本科成绩单(需加盖所在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公章)

3.本科前三学年(或前五学期)学习成绩专业排名证明(需加盖所在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公章)

4.英语CET6或新TOEFL或IELTS成绩单

5.身份证和学生证

6.其他材料(如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科研成果等)

备注:

    电院学生申请材料中的“本科成绩单”及“专业排名证明”可暂不上传至报名系统,待报名结束后由教学管理部统一操作,纸质版另行通知领取。因查询时段不同,可能与学生在报名系统填报时查询到的排名有差异,最终以教学管理部提供数据为准。

    如确因疫情封校等影响导致无法在申请材料上盖章或无法申请电子版材料的,可先提交无盖章版本或完整的官方网站截图证明(简单截图不予采用)并附本人对材料真实性的承诺说明,请务必诚信提交材料,如有申请材料造假将取消相应复试/录取资格。


五、选拔考核流程

1.   形式:各系招生工作小组对申请者进行初审,初审通过者参加各系组织的直博、直硕线上考核。

2.   初审:招生工作小组根据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确定入围学生名单,将以网页公示和电子邮件形式通知。请确保在报名系统中填写的邮箱和手机号码正确,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3.   复试安排:暂定7月,请留意电院教学管理部网站(https://yjwb.seiee.sjtu.edu.cn/)通知。

 

六、优秀生源选拔结果

选拔活动中表现优秀者将获得优秀生源身份优秀生源者如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并报考优秀生源身份对应的专业与学位类型(9月下旬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可免初试直接录取为2023级直博生/直硕生,额满为止。若已录取的直硕生在该系统中改为直博生报名,且接收直博报名的导师同意,则可转相应的直博生录取。选拔结果关注电院教学管理部网站(https://yjwb.seiee.sjtu.edu.cn/)公示。

 

七、其他说明

1. 本院优先通过优秀生源选拔招收推免生,7月份批次额满的专业,9月份不再选拔(定于9月选拔的本院学生除外)。未招满专业9月会面向校内外发布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招生通知,请保持关注。

2. 考生填报的所有信息和提供的辅助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弄虚作假取消入围资格,对于获得优秀营员身份的学生,取消预录取资格,并通报所在学校。

3. 本次选拔活动暂定在线上进行,随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调整。

4. 本办法由电院负责解释,其他条款参照《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执行。

 

八、咨询方式

因学校疫情管控,请各位考生尽量通过邮件联系咨询,待管控解除后将恢复电话咨询途径。

1.    常见问题:查看电院研究生教务网站—【优秀生源选拔咨询持续更新】电院2023级推免咨询

2.   其他问题:请联系电院教学管理部或各基层单位负责老师

许老师(直博): xuli_panda@sjtu.edu.cn

马老师(直硕): jinglema@sjtu.edu.cn

各基层单位:

基层单位

姓名

邮箱

电气系

姚老师

yaoqin3580@sjtu.edu.cn

自动化系

薛老师

xuehan@sjtu.edu.cn

计算机系

杜老师

du_xd@sjtu.edu.cn

电子系

杨老师

berthayang@sjtu.edu.cn

感知学院

毛老师

ymmao@sjtu.edu.cn

网安学院

张老师

axzhang@sjtu.edu.cn

软件学院

李老师

lilijp@sjtu.edu.cn

微纳系

刘老师

gangliu@sjtu.edu.cn

 

附件:2023级优秀生源选拔申请表_直博2023级优秀生源选拔申请表-直硕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5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