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电院2021级全日制博士招生办法(2021年春季招生)

[ 2021-03-12 ]

一、招生专业

1、学术型博士

080400 仪器科学与技术

080800 电气工程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

085400 电子信息

085800 能源动力

 

二、招生名额及导师

具体招生名额及导师名单,请见http://www.seiee.sjtu.edu.cn/yjwb/info/32364.htm

 

三、选拔方式

1.“申请-考核”制

2.硕博连读

 

四、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要求。

4.外语水平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新TOEFL ≥ 90分,IELTS ≥ 6.0分,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分。

5.通过“申请-考核”制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上面1、2、3、4条中的要求;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3)录取为全日制的博士生须辞职且全脱产学习,并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

6.通过硕博连读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上面1、2、3、4条中的要求;

(2)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二学年春秋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合格,学分及平均绩点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获硕士导师的同意和推荐。

 

五、申请程序

1.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年3月15日至4月20日,报名网址http://ga.sjtu.edu.cn/zsgl/bswb 。注:报名前建议请先征得导师同意。

【上传照片要求】

本人近期免冠数码报名照片(即标准证件照)

照片的背景为淡蓝色或白色;照片上着装的颜色应避开与背景相同色调,且无配饰(如围巾等);照片分辨率为300dpi以上。请勿上传风景照片、胶印翻拍照片、大头照片、手机自行拍摄的照片。

2.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学院组织综合考核,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4.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5.拟录取博士生2021年秋季入学。

 

六、申请材料(纸质材料复试是现场提交)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网报系统打印下载,本人签字)

2.毕业院校的正式硕士成绩单,复试时提交原件。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意见,其中一封必须是硕士导师,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

4.往届生提供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证书、学生证复试时交复印件,查验原件)。

(1)学位认证报告(已毕业硕士生提供,只要硕士学位的,不需要本科的):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2)学籍认证报告(在校硕士生提供):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http://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3)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

5.身份证,复试时提交复印件、携带原件查验。

6.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硕博连读生不用提供)。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试时交证书复印件、查验原件)。

9.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页数较多可提供论文摘要、期刊目录,不需全文打印)、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材料。

注: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纸质版不需寄送,复试时现场提交;材料提交后不予退回。

 

七、综合考核办法

考核内容如下(总分300分):

1、专业测试(满分100分):进行专业综合测试,考核形式笔试。注:无指定参考书。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3、导师(组)评价(满分100分)。

注:按照每个考生的考核总成绩,根据导师招生名额,从高至低依次录取。各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或者考核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不予录取。

 

八、联系方式

陆老师 lujin@sjtu.edu.cn ,34204145

 

九、其他

1、其他更多内容请参见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招生简章: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 https://yzb.sjtu.edu.cn/info/1018/3079.htm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s://yzb.sjtu.edu.cn/info/1018/3080.htm

2、请同时关注学院研究生教务办网站相关通知,http://yjwb.seiee.sjtu.edu.cn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