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位学科 >  博士学位

电院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相关要求(2020更新)

[ 2020-12-31 ]

电院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相关要求

电院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相关要求

(特别提醒:由于不同入学年份学生的要求可能有差异,最新具体要求请咨询各学科学位秘书)

为了提高我院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授予质量,加强对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培养,鼓励研究生做出创新性成果,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各学科实际情况,对我院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作如下规定和说明。

交大学术博士毕业学术论文要求

就读博士期间,应在所属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具体要求如下:

1.工学、农学:发表(或录用)2篇学术论文,至少1篇发表(或录用)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检索的刊物上。在EI检索刊物上发表的论文需为英文(或其第一外国语)。

2.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可免除论文发表的要求;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二等奖(署名前3位)、三等奖(署名前2位)、或发明专利授权,等同于发表相同数量的SCI或EI论文;获得省部级其它科技成果奖项或发明专利公开,等同发表相同数量的学术论文。

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

2019年之前交大工程博士学术论文要求(包括非全)

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须提交其在读期间获得的创造性成果的评价材料,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成果应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身份署名,可以是以下五种形式之一:

1.发表学术论文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已经形成行业标准或国家、国际标准

3.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署名前3位)

4.以第一发明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至少二项,并有良好的应用证明

5.以本人贡献为主形成了省部级及以上立项的“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方案及其论证报告”或“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报告”,并获得重大工程应用及同行认可

鼓励学院制定高于上述标准的科研成果要求。满足学校及学院规定的成果要求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019年之后交大关于工程博士学术论文要求

一.全日制工程类博士学位成果要求同学术型博士

具体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第二章的条款执行:

学位申请人就读博士期间,应在所属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经学校批准或授权的特定培养项目或学院按照相关约定执行),具体要求如下:

1.工学:发表(或录用)2篇学术论文,至少1篇发表(或录用)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检索的刊物上。在EI检索刊物上发表的论文需为英文(或其第一外国语)。

2.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可免除论文发表的要求;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二等奖(署名前3位)、三等奖(署名前2位)、或发明专利授权,等同于发表相同数量的SCI或EI论文;获得省部级其它科技成果奖项或发明专利公开,等同发表相同数量的学术论文。

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

二. 非全日制工程类博士学位成果具体要求由各学院制定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关于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申请授予学位的规定: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在读期间应做出创造性成果,成果应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且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身份署名,成果形式包括科技奖励、行业标准、发明专利、学术论文等,至少满足以下具体要求之一:

1.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需排名前5位、二等奖需排名前3位;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行业标准1项;

3.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一著作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至少2项,并有良好的应用;

4.发表学术论文达到本学院的规定。

鼓励各学科制定高于上述标准的科研成果要求。满足学院及学科规定的成果要求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a.学位论文选题应围绕在读期间作为主要成员承担本行业重大、重点工程项目或技术攻关项目开展,选题应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

b.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应与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可以是工程新技术研究、重大工程设计、新产品或新装置研制等,体现工程技术创新能力。

c.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为应用研究类、工程设计类和产品研发类。论文应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技术创新及社会经济效益。


电气学科

一.对每一届博士、直博生、硕博连读、致远荣誉博士学术论文毕业要求

1、 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检索源期刊上发表(或录用)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两篇以上(含),其中至少有一篇外文论文在SCI检索的外文期刊上发表(或录用)(不包括大学学报的英文版和Lecture Notes,不包括WSEAS)。EI查询收录和收录号网址:http://www.lib.sjtu.edu.cn/f/database/database_detail.shtml?id=34 进入交大图书馆,点击“数据库首页”,进入EI village,搜索文章,找到文章后,点击Detailed,然后找到Accession number,即为EI收录号。

2、 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可等同学术论文的发表。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可免除论文发表的要求;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二等奖(署名前3位)、三等奖(署名前2位)、或发明专利授权,等同于发表相同数量的SCI或EI论文;获得省部级其它科技成果奖项或发明专利公开,等同发表相同数量的学术论文。

3、 博士生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在就读博士期间,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博士生在硕士生期间发表的论文不计入其博士生学习阶段的论文发表数。

4、 对硕博连读生(或硕博贯通生)的要求与博士生相同,需要申请硕士学位的,还需要达到硕士学位发表论文要求。

5、 电气工程学科欢迎并支持导师根据实际情况对其指导的学生制定更高标准。

二.工程博士要求

2019年之前的工程博士学术论文毕业要求同交大要求

2019级之后全日制工程博士学术论文毕业要求

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须提交其在读期间获得的创造性成果的评价材料,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成果应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身份署名,可以是以下五种形式之一:

1.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前9名、二等奖排名前7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排名前3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前2位)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编写国际、国家标准(前3名)及行业标准(第1名)1项(正式出版或报批稿)

3.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一著作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至少2项,其授权专利技术或软件著作权被应用于工程实践,能提供相关的实施应用证明材料

4.撰写并正式出版学术专著(排名第一)

5.发表学术论文达到电气工程系的学术型博士论文发表要求

三.非全日制工程博士要求

2019级之前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学术论文毕业要求同交大全日制工程博士要求。

2019级之后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学术论文毕业要求

工程博士生在读期间应做出创造性成果,成果应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且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身份署名,成果形式包括科技奖励、行业标准、发明专利、学术论文等,至少满足以下具体要求之一:

1.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需排名前5位、二等奖需排名前3位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行业标准1项

3.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一著作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至少2项,其授权专利技术或软件著作权被应用于工程实践,能提供相关的实施应用证明材料

4.发表学术论文达到电气工程系的学术型博士论文发表要求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

一.对2019级之前入学的学术博士要求:

(1)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检索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或录用)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至少两篇,其中至少有一篇在英文SCI或EI检索的期刊(不包括大学学报的英文版和Lecture Notes)上发表(或录用)。

(2)为了加强对博士生学术交流和英文报告能力的培养,博士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英语口头宣读论文或张贴论文并讨论,或参加有英语分组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以英语口头宣读论文。

(3)在学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可等同学术论文的发表。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可免除论文发表的要求;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或二等奖署名前3位、或三等奖署名前2位、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等同于发表SCI或EI论文;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或获得发明专利公开,等同发表相同数量的学术论文。

(4)博士生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于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学术论文必须在就读博士期间,博士生在硕士生期间发表的论文不计入其博士生学习阶段的论文发表数。

(5)对硕博联读生和提前攻博生的要求与博士生相同。

(6)以上论文规定是对博士研究生研究工作的底线要求,导师根据博士研究生的研究内容不同,相应提出博士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

二.对2019级及之后入学的博士生的要求

(1)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至少发表(或录用)两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这两篇论文满足如下条件之一:

(a)一篇重要期刊论文(推荐学科重要期刊列表见附件);

(b)两篇被SCI检索的学术期刊论文;

(c)一篇被SCI检索的学术期刊论文,另一篇为其导师认定的重要研究成果。

(2)博士生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算;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算;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学术论文必须在就读博士期间,博士生在硕士生期间发表的论文不计入其博士生学习阶段的论文发表数。

(3)对硕博联读生和提前攻博生的要求与博士生相同。

(4)对全日制工程博士和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要求参照学院要求。

(5)以上论文规定是对博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的基本要求,导师根据博士研究生的研究内容不同,相应提出博士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   

三. 全日制工程博士要求

2019年之前的工程博士学术论文毕业要求同学校要求

2019年全日制工程类博士学位成果要求

工程博士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须提交其在读期间做出的创造性成果,成果应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且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身份署名,成果形式包括科技奖励、行业标准、发明专利、学术论文等,至少满足以下具体要求之一:

1.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前9名、二等奖排名前7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排名前3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前2位);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编写国际、国家标准(前3名)及行业标准(第1名)1项(正式出版或报批稿);

3.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一著作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至少2项,其授权专利技术或软件著作权被应用于工程实践,能提供相关的实施应用证明材料;

4. 撰写并正式出版学术专著(排名第一);

5.发表学术论文达到自动化系的学术博士论文发表要求。

以上规定是对博士研究生研究工作的底线要求,导师根据博士研究生的研究内容不同,相应提出博士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

四.非全日制工程博士

2019年前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学位成果要求同交大要求

2019年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学位成果要求:

工程博士生在读期间应做出创造性成果,成果应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且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身份署名,成果形式包括科技奖励、行业标准、发明专利、学术论文等,至少满足以下具体要求之一:

1.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需排名前5位、二等奖需排名前3位;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行业标准1项;

3.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一著作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至少2项;

4.发表学术论文达到本学院的规定。

以上规定是对博士研究生研究工作的底线要求,导师根据博士研究生的研究内容不同,相应提出博士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20201127日学位委员会已通过以下修改,生效日期为202111日。)

1】2009级之前入学的博士生:小论文>=2篇,1篇SCI或2篇EI刊物EI论文须为英文)

2】2009级至2017级博士生:同时满足以下2个要求:

1. 满足交大规定的毕业条件:>=2篇,1篇SCI或1篇EI刊物EI论文须为英文)

2.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a)  交大 A档或者B档期刊 1篇

b)  CCF  A类或者B类期刊 1篇

c)  CCF  A类会议 1篇

d)  CCF  C类期刊 2篇

e)  CCF  B类会议 2篇

f )  CCF  C类期刊,B类会议 各1篇

注1:《上海交通大学SCI论文A档/B档期刊分类目录》、《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刊物与会议》详见各有关文件。

注2: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

3】对于2018级及其之后入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直博和普博博士研究生(工程博士除外),申请授予博士学位需发表学术论文应同时满足以下2项要求:

1. 满足上海交通大学规定的如下毕业条件:>=2篇,至少1篇SCI或1篇EI学术刊物EI论文须为英文)

2.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a) 发表B档(含)以上论文2篇

b) 发表A档论文1篇,另外发表中文指定期刊或CCF-C档(含以上)期刊或会议论文1篇

c) 发表B档论文1篇,另外发表中文指定期刊或CCF-C档(含以上)期刊论文2篇

注1解释权:本文的解释权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软件工程”学科学位委员会。如有特殊情况,需经3位委员联名提议,委员会如认定确属特殊情况,应给予讨论。

注2质量认定:本文所指发表论文档次依据《上海交通大学SCI论文A档/B档期刊分类目录》、《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刊物与会议》,详见各有关文件。中文指定期刊为“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列表如有更新,按照申请人入学后的各列表并集处理。

注3数量认定: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其他情况不计。在第2项要求中,学位申请人至少要有1篇第一作者论文。

4】对于2018级及其之后入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授予博士学位所需研究成果应同时满足以下2项要求:

1. 达到《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作手册(2017修订版)》中“关于工程博士招生、培养及学位授予的规定”第四章要求。

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须提交其在读期间获得的创造性成果的评价材料,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成果应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身份署名,可以是以下五种形式之一:

(1)发表学术论文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 的要求;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已经形成行业标准或国家、国际标准;

(3)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 5 位)、 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署名前 3 位);

(4)以第一发明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至少二项,并有良好的应用 证明;

(5)以本人贡献为主形成了省部级及以上立项的“重大工程项目的设 计方案及其论证报告”或“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报告”,并获得重大工程应用及同行认可。 满足学校及学院规定的成果要求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 发表B档(含)以上论文1篇。

注1解释权:本文的解释权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软件工程”学科学位委员会。如有特殊情况,需经3位委员联名提议,委员会如认定确属特殊情况,应给予讨论。

注2质量认定:本文所指发表论文档次依据《上海交通大学SCI论文A档/B档期刊分类目录》、《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刊物与会议》,详见各有关文件。列表如有更新,按照申请人入学后的各列表并集处理。

注3数量认定: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其他情况不计。

【5】对于2018级之前入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工程博士研究生要求等同交大要求。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

【1】对于2019级之前入学的所有类型博士生:

(1) 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检索或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或录用)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两篇以上(含),其中至少有一篇在SCI或EI检索的期刊上发表(或录用),在EI检索的期刊上发表(或录用)的学术论文需要英文(或者其所学第一外国语)写作。

(2)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可等同学术论文的发表。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可免除论文发表的要求;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或二等奖署名前3位、或三等奖的署名前2位、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等同于发表SCI或EI论文;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或获得发明专利公开,等同发表相同数量的学术论文。

(3)博士生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以上海交通大学的名义和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署名发表。以上海交通大学名义和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入;第二作者以1/2篇计入(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博士生在硕士生期间发表的论文不计入其博士生学习阶段的论文发表数。

(4)对硕博联读生和提前攻博生的要求与博士生相同。

(5)攻读博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具体把关由导师负责,系里欢迎并支持导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高要求。

【2】对于2019级及之后入学的学术型博士生:

数量要求: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至少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

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可免除论文发表的要求;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二等奖(署名前3位)、三等奖(署名前2位)、或发明专利授权,等同于发表相同数量的SCI或EI论文;

获得省部级其它科技成果奖项或发明专利公开,等同发表相同数量的学术论文。

质量要求:学术论文至少有1篇学术论文发表(或录用)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检索的刊物上。在EI检索刊物上发表的论文需为英文(或其第一外国语)。

认定办法:学术论文必须在就读博士期间,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于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包括共同第一作者但是排序第二)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是其导师时以1/2篇计,否则不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

导师可以提出更高要求。

【3】对于2019级及之后入学的全日制工程博士生:

科研成果要求:需要达到1)~4)条中的任意两项或者达到5)的要求。

1)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前9名、二等奖排名前7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排名前3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前2位);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编写国际、国家标准(前3名)及行业标准(第1名)1项(正式出版或报批稿);

3)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一著作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至少2项,其授权专利技术被应用于工程实践,能提供相关的实施应用证明材料;

4)撰写并正式出版学术专著(排名第一);

5)发表学术论文达到电子系的学术博士论文发表要求。

【4】对于2019级及之后入学的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

科研成果要求:至少满足以下具体要求之一:

1.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需排名前5位、二等奖需排名前3位;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行业标准1项;

3.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一著作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至少2项,并有良好的应用;

4.发表学术论文达到本学院的规定。

以上电子科学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论文要求由电子与通信学位分委会2019年6月会议审议通过。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

【1】对于2019级之前入学的所有类型博士生:

(1)至少发表两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SCI或EI论文,其中至少一篇为英文SCI或EI论文(不包括大学学报的英文论文)。

(2)在学期间取得科研成果可减免论文的发表要求。除研究生院规定的各种条件外,发明专利公开或取得校级以上科技竞赛奖等同于核心期刊论文。

(3)博士生所发表的学位论文必须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于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学术论文必须在就读博士期间,博士生在硕士生期间发表的论文不计入其博士生学习阶段的论文发表数。

(4)对硕博联读生和提前攻博生的要求与博士生相同。

(5)博士研究生投稿的论文其导师均为通信作者。

(6)以上论文规定是对博士研究生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导师根据博士研究生的研究内容不同,相应提出博士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

【2】对于2019级及之后入学的学术博士生:

一.博士学位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学术成果应达到如下要求之一:

(1)在学期间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检索正式期刊或本学科认定的一级学报上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两篇(含)以上;

(2)在学期间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二等奖(署名前3位);

二.对于博士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取得的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其他学术成果,在满足至少有一篇第一作者SCI论文的前提下,可以做如下认定:

(1) 以除教师成员之外博士学位研究生排名第一获得的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等同于发表相同数量的SCI论文;

(2)以第一或除导师之外的第一发明人获得与学位论文内容有关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等同于发表相同数量的SCI论文;

(3)博士学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0.5篇SCI论文计;其余次序署名作者的论文不计;

(4)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取得学术成果必须在就读博士期间,在就读硕士期间取得或者认定过的学术成果不计入其博士生学习阶段;

(5)对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的要求与博士研究生相同,需要申请硕士学位的,还需要达到硕士学位发表论文要求。

上述学术成果必须在博士研究生就读期间获得,且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完成(或署名或权利人)单位。以上学术成果规定是对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基本要求,鼓励导师根据博士学位研究生的不同研究方向和内容,提出不低于上述要求的其他补充要求。

【3】对于2019级及之后入学的全日制工程博士生:

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学术成果至少应达到如下要求之一:

(1) 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前9名、二等奖排名前7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排名前3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前2位);

(2) 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编写国际、国家标准(前3名)及行业标准(第1名)1项(正式出版或报批稿),且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检索正式期刊或本学科认定的一级学报上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

(3) 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一著作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至少2项,其授权专利技术被应用于工程实践,能提供相关的实施应用证明材料;

(4) 撰写并正式出版学术专著(排名第一),且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检索正式期刊或本学科认定的一级学报上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

(5) 发表学术论文满足本学科的学术博士论文发表要求;

上述学术成果必须在博士研究生就读期间获得,且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完成(或署名或权利人)单位。以上学术成果规定是对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基本要求,鼓励导师根据博士学位研究生的不同研究方向和内容,提出不低于上述要求的其他补充要求。

【4】对于2019级及之后入学的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

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学术成果应达到如下要求之一:

(1)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前9名、二等奖排名前7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排名前3位)、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前2位);

(2)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编写国际、国家标准(前3名)及行业标准(第1名)1项(正式出版或报批稿);

(3)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一著作人获得重要发明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至少2项,其授权专利技术或软件著作权被应用于工程实践,能提供相关的实施应用证明材料;

(4)撰写并正式出版学术专著(排名第一);

(5)发表学术论文达到本学科的学术博士论文发表要求。

上述学术成果必须在博士研究生就读期间获得,且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完成(或署名或权利人)单位。以上学术成果规定是对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基本要求,鼓励导师根据博士学位研究生的不同研究方向和内容,提出不低于上述要求的其他补充要求。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

【1】对于2019级之前入学的所有类型学生同学校要求:

就读博士期间,应在所属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具体要求如下:

1.工学、农学:发表(或录用)2篇学术论文,至少1篇发表(或录用)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检索的刊物上。在EI检索刊物上发表的论文需为英文(或其第一外国语)。

2.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可免除论文发表的要求;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二等奖(署名前3位)、三等奖(署名前2位)、或发明专利授权,等同于发表相同数量的SCI或EI论文;获得省部级其它科技成果奖项或发明专利公开,等同发表相同数量的学术论文。

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

【2】对于2019级及之后入学的学术博士生:

(1)上海交通大学规定的毕业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2)同时须满足发表学术论文的分值累计4分(含4分)以上,并且至少须有1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b)类论文。具体记分规则和论文分类:若本人为第一作者,则该论文的分值系数为1;若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则该论文的分值系数为0.5;其余情况分值系数为0。

a) CCF-A类期刊/会议、中科院一区期刊、 CACR-A类期刊/会议上的论文,计3分(以入学时公布的列表为准,下同);

b) CCF-B类期刊/会议、中科院二区期刊、 CACR-B类期刊/会议上的论文,计2分;

c) CCF-C类期刊/会议、中科院三区期刊、 CACR-C类期刊/会议上的论文,计1分。

注:对于有多个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的上述情况,则1 篇论文只能用于计算1次;对于被列入负面期刊/会议清单的论文,其分值系数为0;对于在专业学术领域内不被认可的期刊/会议上发表的论文,导师或学位委员会有权通过必要的程序将其分值系数认定为0。

【3】对于2019级及之后入学的工程博士生:

工程博士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工程博士招生、培养及学位授予的规定》执行。具体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第二章的条款执行:

学位申请人就读博士期间,应在所属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经学校批准或授权的特定培养项目或学院按照相关约定执行),具体要求如下:

1.工学:发表(或录用)2篇学术论文,至少1篇发表(或录用)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检索的刊物上。在EI检索刊物上发表的论文需为英文(或其第一外国语)。

2.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可免除论文发表的要求;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署名前5位)、二等奖(署名前3位)、三等奖(署名前2位)、或发明专利授权,等同于发表相同数量的SCI或EI论文;获得省部级其它科技成果奖项或发明专利公开,等同发表相同数量的学术论文。

学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以1篇计;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以1/2篇计;第三作者及以后者不计。

鼓励导师根据学术研究情况,制定适用于各自团队的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要求,但不得低于上述本学科领域学术论文发表的基本要求。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生毕业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最终解释权归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附件

附件1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推荐重要期刊

①Automatica

②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③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附件2: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高水平学术论文列表

一级学科

(1)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     Impact Factor: 1.541

(2)SMART MATER STRUCT       Impact Factor: 1.510

(3)SENSORS AND ACTUATORS             Impact Factor: 1.434

(4)MEASUREMENT SCIENCE & TECHNOLOGY     Impact Factor: 1.228

(5)PRECIS ENG Impact Factor: 0.829

(6)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Impact Factor: 0.572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二级学科

(1)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  Impact Factor: 1.729

(2)APPLIED OPTICS      Impact Factor1.717

(3)ULTRASONICS   Impact Factor: 1.322

(4)IEEE SENSORS JOURNAL    Impact Factor: 1.117

(5)NDT & E INTERNATIONAL  Impact Factor0.970

(6)MEASUREMENT       Impact Factor: 0.525

(7) CHEM SENSES  Impact Factor3.041

(8)BIOSENS BIOELECTRON     Impact Factor5. 143

(9)OPT. LASER ENG. Impact Factor1.262

(10)OPT. EXPRESS Impact Factor3.278

(11)OPT. LETT. Impact Factor3.059

精密仪器及机械二级学科

(1)J MICROMECH MICROENG Impact Factor: 2.321

(2)Journal Micromecha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     Impact Factor: 2.321

(3)IEEE TRANSCACTIONS ON ROBOTICS Impact Factor: 1.248

(4)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terial Systems and Structures        Impact Factor: 1.239

(5)Medical Engineering and Physics     Impact Factor: 1.151

(6)Journal of Medical Engineer and Technology        Impact Factor: 0.526

导航制导与控制二级学科

(1)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mpact Factor:1.434

(2)JOURNAL OF GUIDANCE CONTROL AND DYNAMICS (AIAA)       Impact Factor:0.986

(3)IEEE TRANSACTIONS ON AEROSPACE AND ELECTRONIC SYSTEMS Impact Factor: 0.836

(4)GPS SOLUTIONS      Impact Factor: 0.638

(5)JOURNAL OF NAVIGATION        Impact Factor: 0.479

(6)IEE PROCEEDINGS-SCIENCE MEASUREMENT AND TECHNOLOGY         Impact Factor: 0.461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