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在职硕士

当前位置: 在职硕士 >  培养工作

| 培养工作

[2013-07-08]

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现代平板显示技术方向)培养方案(085208

一、学科专业简介:

显示技术作为人机联系和信息展示的窗口已应用于娱乐、工业、军事、交通、教育、航空航天、卫星遥感和医疗等各个方面。显示产业已经成为电子信息工业的一大支柱产业。在我国,显示技术及相关产业的产品占信息产业总产值的45%左右。平板显示是当前显示技术的主流,主要包括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和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AMOLED)等。二十一世纪是平板显示的时代,人们多年来梦昧以求的薄而轻的壁挂式电视机正在逐渐普及。平板显示技术在未来将更迅猛地发展并造福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

Display technology, served as a window of man-machine interaction and information display, has already been being used in many fields, such as entertainment, industry, military, transportation, education, aerospace, 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medical and so on. Display industry has become one of the critical parts of electronic industries, covering 45% of total production of information industry in our country. Flat panel display (FPD) is the mainstream of display technologies in these days, including thin film transistors liquid crystal display (TFT-LCD), active matrix organic lighting display (AMOLED) etc. FPD is dominating 21st century when the dreaming thin and light wall-hanging TV sets are getting more and more popular, indicating FPD technology will grow even more rapidly and meet people’s daily needs in the future.

二、培养目标:

现代平板显示技术方向工程硕士招生面向与平板显示器设计、生产和装备研制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有志从事这项事业的学生。课程设置旨在对平板显示核心技术及其紧密相关的技术进行传授,着重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培养。通过现代平板显示技术工程硕士的培养,为业界造就平板显示材料、平板显示器设计、平板显示器制造装备及平板显示器制造流程和工艺等方面的高级人才,以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急需。

三、培养方式及要求   

1、采取“进校不离岗”,以半脱产方式进行培养。每周上课12~15课时,学习时间一般为2.5年,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5年。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或不少于500学时。

2、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30,其中学位课程学分≥19

3、论文(设计)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企业选派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联合指导。

四、课程设置

课 程

代 码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课 程

类 型

备注

Z090501

自然辩证法(1)

48

3.0

学位课

公共课程

Z140501

基础英语(1,2)

96

3.0

春秋

Z071501

矩阵理论(1)

48

3.0

Z100003

管理经济学(3)

48

3.0

非学位

Z000001

知识产权基础(3

16

1

Z140502

专业英语(3)

16

1.0

学位课

 

 

 

  专业课

P030505

平板显示与照明概论(2

32

2.0

P030506

液晶物理与器件(3

48

3.0

P030507

电致发光显示与照明(4

48

3.0

P030508

平板显示器制造技术基础(4

32

2.0

以上学位课程共计20学分

E030504

平板显示光学(3

32

2.0

  专业课

E030503

薄膜晶体管技术(4

48

3.0

E030505

平板显示电子学(3

32

2.0

E034538

技术创新的观念与方法

16

2

春秋

以上非学位课程共计13学分

P034505

模拟集成电路理论与设计(3)

48

3.0

 

 

没开出

P034506

数字集成电路理论与设计(2)

48

3.0

 

 

 

五、开题报告

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文献阅读量不少于20篇(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5篇)。

六、中期检查

工程硕士研究生在第四学期初一个月内需进行一次全面考核,检查课程学习的学分和级点是否满足要求。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具体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

执行学校有关学位论文的规定。

八、发表论文

学员在答辩前,以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的名义和第一作者身份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或被录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具体要求按《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执行。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