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工作 >  硕士培养

关于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自愿申请调整类别领域(方向)的通知

[ 2022-11-04 ]

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的通知》(学位〔2018〕7号),决定将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为电子信息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我院自2020年起,按照调整后的专业学位类别进行招生、培养。2021年,工程教指委发布《关于电子信息等8种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指导性目录的说明》(工程教指委〔2021〕1号),各培养单位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后,可在相应专业领域开展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工作。经各学位评定分委会讨论,现启动电子信息专业细分领域调整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申请对象

2020级及以后在读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含联培基地生)。

二、可申请的专业领域

采取自愿申请原则: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职业发展规划,慎重考虑,与导师协商后,可自愿申请进入调整目录中的领域(方向)培养,也可继续留在电子信息专业培养。

学生可根据各培养单位确定的“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调整对应表”(附件1)进行申请,调整后培养要求与原专业培养要求一致,不发生改变。

拟调整进入的领域(方向)须与招生录取研究方向相符。

不跨基层单位:仅限在同一个院系内专业学位的指导目录中做对应调整,不可跨出本单位范围。

三、申请方式

1. 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请与导师充分沟通后,通过“交我办”-“研究生”栏目自愿申请。2022年11月15日20:00之前在“交我办”提交申请,审批结果10个工作日后登录本人研究生信息系统查看。

2. 2021级及以后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按照《研究生工作手册》中“转导师转专业”要求,“交我办”申请。应在入学一学期后、基本学习年限期满一学期前进行。硕士一般于第四学期结束前“交我办”申请并完成审批。

四、说明事项

1.20级专业学位类别领域(方向)调整仅此一次,不论何种原因,逾期无法办理。申请通过,也无法改回。

2.未在学院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默认为继续按原专业学位类别进行培养。

3.如有问题请查看电院电子信息专业自愿申请调整细分领域咨询汇总

4.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11.2

附件1: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调整对应表(按需自愿) 

电院基层单位

录取信息

对应教育部指导目录

可申请

申请说明

032自动化系硕士、博士

电子信息

085406 控制工程


033计算机系博士

电子信息

085404计算机技术


033计算机系硕士

电子信息(计算机与大数据技术

085404计算机技术

085411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入学时为计算机与大数据技术(含基地联培)方向的,可申请转入085404计算机技术或085411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电子信息(人工智能

085410人工智能 

入学时为人工智能(清源研究院招生)方向的,可申请转入085410人工智能

034电子系

硕士、博士

电子信息

085402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085403 集成电路工程

085410 人工智能

 

1-3条同时满足或满足第4条)

1. 用人单位有明确二级专业需求(招聘通知或者录取offer),需要就业办审核通过(就业办邮件或盖章的电子件需要作为附件上传至交我办)

2. 导师所在学科和二级专业对应(注:导师所在学科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可申请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导师所在学科含集成电路可申请集成电路专业。

导师单位是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学生,可根据导师所在学科对应申请上述专业,也可申请人工智能专业。

3. 研究方向和成果和二级专业强相关。

4.联培类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浦江实验室联培学生可申请人工智能专业,张江实验室联培学生可申请集成电路专业。不受上述限制。

035感知学院硕士、博士

电子信息

085407 仪器仪表工程


036网安学院硕士、博士

电子信息

085412网络与信息安全


037软件学院硕士、博士

电子信息

085405 软件工程


039微纳系

硕士、博士

电子信息

085403 集成电路工程


申请过程如有问题可查看:QA 电院电子信息专业自愿申请调整细分领域https://kdocs.cn/l/cujvNvyFpnA8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