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工作 >  硕士培养

硕士学籍异动(延期、休学、复学、转导师转专业、提前毕业、结业、结业后申请毕业、结业转毕业、退学)在线办理办法

[ 2020-03-02 ]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培养管理https://www.gs.sjtu.edu.cn/info/1139/8474.htm

一. 延期

硕士生正常学习时间是2.5年,按照学校规定,硕士生可以申请延期一年,如果无法顺利毕业,学生可以申请延期。

1) 登录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或交我办,通过服务大厅→研究生→延期申请,发起在线申请,提交申请。

2) 延期申请将通过多个环节进行审核,包括教务老师→ 导师→副系主任→ 思政教师→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审核完成后,延期办理完成

系统需要上传延期期间生活资助证明材料。

延期期间的生活资助证明可以采用以下形式之一:

1) 导师签字的说明,表明他/她将在您的延期期间提供生活费用资助。

2) 父母或监护人或担保人签字的说明,表明他们将在您的延期期间提供经济支持。

3) 学生个人银行账户中有足够余额的官方银行对账单。

4) 支付宝官方资产证明(我->总资产->服务->资产证明->余额证明);截图不能作为证明。



二.休学

当学生请假不在校超过3个月时,需要申请休学。研究生累计休学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两年。研究生学习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学校规定的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休学期限必须在学籍期限内。

研究生有下列情况之一,应予休学:

(一)因病不能坚持学习,经学校指定医院认定应当休学;

(二)出国(境)3个月(含)以上。

研究生有下列情况之一,可以申请休学:

(一)创业;

(二)支教;

(三)参军、服兵役;

(四)定向、委培研究生因单位工作需要中断学业;

(五)已婚研究生在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内,妊娠3个月以上;

(六)因特殊原因需中断学业。

研究生休学应由学生本人申请,经导师(组)同意,由所在学院(系、所)分管院长审核同意,报研究生院审批。

因病休学的研究生还需要提交学校认可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校医院核准后,方可申请休学。因妊娠申请休学的全日制中国大陆籍研究生,必须经校计划生育办公室同意,方可申请休学;因妊娠申请休学的其他研究生,应提交学校认可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方可申请休学。

因出国休学者,必须提供邀请函或协议书,方可申请休学。

因创业休学者,需由创业学院组织专家审定实际创业情况,由创业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申请休学。

研究生累计休学时间最长不得超过2年。对于参军、创业或中外合作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根据国家政策和中外合作联合培养协议书约定可适当放宽。

除参军、服兵役外,研究生学习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学校规定的在校最长学习年限。

第三十九条 研究生休学期间,学校保留其学籍,但不享受在校学习学生待遇,应办理退宿离校手续。因病休学的研究生医疗费用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第四十条 休学期满前必须返校并办理复学手续;确有需要者可申请延长休学。休学期满逾2周仍未提交申请者,作应予退学处理。

研究生休学期满要求复学者,由学生本人提交申请,经导师(组)同意,所在学院(系、所)分管院长审核同意,报研究生院批准后办理复学和注册手续。

因病休学者,必须提交学校认可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开具的病愈诊断证明,经校医院审核后,方可申请复学。

因妊娠申请休学的全日制中国籍研究生,必须经校计划生育办公室同意,方可申请复学。

提前复学者,应当提前提出复学申请。

按照以下步骤申请:

1) 登录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或交我办,通过服务大厅→ 研究生→ 休学申请,在线发起申请

2) 在线填写并在线提交

3) 休学申请将通过多个环节进行审核,包括教务老师→ 导师→ 副系主任→ 思政教师→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

审核完成后,休学手续办理完成,注意:休学期间是不在校状态,需要办理退宿手续。



三.复学

当休学期结束后,学生需要申请复学,休学期满两周内如果不办理复学,将会被清退学籍。

办理复学步骤:

1) 登录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或交我办,通过服务大厅→ 研究生→ 复学,在线发起申请

2) 在线填写申请理由并在线提交

3) 申请将通过多个环节进行审核,包括教务老师→ 导师→ 副系主任→ 思政教师→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

审核完成后,复学手续完成。



四.提前毕业

硕士生的最短学习年限一般不少于2年,当你的实际毕业时间早于你的研究生系统里的预计毕业时间3个月或以上,请务必在论文归档前办理提前毕业手续。


办理提前毕业流程:

1) 登录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或交我办,通过服务大厅→研究生→提前毕业,在线发起申请。

2) 在线填写原因并提交申请

3) 申请将通过多个环节进行审核,包括教务老师→导师→副系主任→ 思政教师→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


五.结业

研究生在校时间达到或超过学校规定基本学习年限,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学位论文已开题,但尚未满足毕业要求,可申请结业。作为结业状态下的硕士生,学生如果自结业申请之日起一年内能完成答辩,学生可以获得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结业申请步骤:

1) 登录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或交我办,通过服务大厅→ 研究生→ 结业,在线发起申请。

2) 在线填写并在线提交申请

3) 申请将通过多个环节进行审核,包括教务老师→ 导师→ 副系主任→ 思政教师→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

如果学生需要结业证书,待流程完成后联系教务老师领取结业证书。

领取了结业证书的同学注意:结业证需要妥善保管,如果一年内能完成答辩,领取了结业证书的同学需要凭借结业证换取毕业证和学位证;如果结业后不领取结业证书的同学,结业一年内能完成答辩和毕业手续,届时可直接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


六.退学

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继续完成学业,学生需要自行申请退学,可按照以下流程操作。

退学申请流程:

1) 登录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或交我办,通过服务大厅→研究生→ 退学申请,在线发起申请

2) 在线填写并在线提交退学申请

3) 申请将通过多个环节进行审核,包括教务老师→ 导师→副系主任→ 思政教师→ 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

审核完成后,退学完成,如果需要退学资料,可待审核流程完成后联系教务老师。


七.转导师转专业

电院转专业转导师相关规定,请见链接https://yjwb.seiee.sjtu.edu.cn/yjwb/info/15644.htm 

符合规定后申请流程:

1) 登录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或交我办,通过服务大厅→研究生→ 转导师转专业申请,在线发起申请

2) 在线填写并在线提交申请

3) 申请将通过多个环节进行审核,包括教务老师→ 导师→转出专业副系主任→ 转入专业副系主任→ 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

硕士生请注意:电院规定,院内转导师,正高职称一届可以带不超过3个全日制硕士生,副高职称一届可以带不超过2个全日制硕士生,如果转入导师指导的对应年级的硕士生超过名额限制,将无法转入。

















关于学籍异动(延期、休学、复学、转导师转专业、提前毕业、结业、结业后申请毕业、结业转毕业、退学)在线办理通知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