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工作 >  培养方案

学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

[ 2018-03-14 ]

一、查看培养方案
 研究生培养方案均按一级学科制定,各种类别的研究生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培养目标、主要研究方向、学分、课程设置、中期考核、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发表论文等。各级研究生均配有相应的培养方案,可登陆Jaccount或研究生院网页查看。
 
二、制定培养计划与选课
 每位研究生必须按所指定的培养方案的要求选择课程和制定培养计划。
 选课和制定培养计划时间为:新生入学后的两个星期内。
 每位研究生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修满所要求的最低学分、发表学术论文达到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后,方可申请答辩。
 课程学习时间:硕士阶段课程一般为1年(2个学期);博士阶段的课程一般为1年至1.5年(2至3个学期)
 
三、选课和制定培养计划的注意事项
主要的注意事项如下:
(1)Jaccount 登录并修改个人信息
 新生制定培养计划和选课通过登录Jaccount进行操作。请务必从此入口登录:http://www.yjs.sjtu.edu.cn/ssfw/login.jsp。登录后请立即更新个人基本信息,尤其是联系电话、电子邮件,以便有事能及时联系到本人。
(2)根据培养方案制定培养计划
 在培养方案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详细的可选课程信息,包括课程是否是学位课、是否用英文授课、开课的学期等。
 制定培养计划时,学位课可以作为非学位课来修读(研究生院开设的政治、英文课不可作为非学位课修读),非学位课不可作为学位课修读。
 备注栏中标明英文授课的为英文课程,此外,在课程名称的括号中注明英文班也是英文课程。两者的区别是前者只有英文授课,后者有对应的中文授课班级。不可同时选择同一门课程的中文班和英文班。
培养方案显示开课时间为秋季则选择第一学期(或单数学期),显示为春季选择第二学期(或双数学期)。春秋都开课则一、二两个学期都可以选择。选择学期错误将导致无法选课加入班级。
(3)暂缓网络提交培养计划
新生制定培养计划后不必急于提交。一旦提交,本人将不能再修改,只能向学院申请修改。请完全确定了要学习的课程再提交。网上提交了培养计划之后,请打印一份请导师签字认可后交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4)完成选课,加入具体的教学班
 培养计划确定以后,还要在“我要选课”中选择上课班级,完成第一个学期的选课。其他学期的选课在所选学期开学两个星期内进行。如之后选课发现课程时间冲突,需要在每个学期的前两个星期修改培养计划。
 
 
四、修改培养计划
 制定好培养计划后必须按计划完成,不能轻易修改,不允许更改已出成绩的课程。
 如果确实需要修改培养计划,必须在开学后的两周之内提出申请, 逾期不再受理。可以提出书面修改申请(填写《研究生培养计划修改表》),经导师签字同意后交学院教务办。也可在Jaccount中发起变更申请,打印纸质版,请导师签字同意后交学院教务办。
 
 
五、课程安排
每学期结束前二至三周内,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根据教学计划,负责安排下一学期的全校性研究生公共课,并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
各学院教务员根据各研究生的培养计划,统计每学期各门课程的选修人数,制定专业课课表,并将课表在每学期结束前上网公布,并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同学可登录网站查看全校课程安排。http://www.yjs.sjtu.edu.cn:81/epstar/web/outer/KKBJ_CX/kkbj.jsp
研究生选课必须严格按照已制订的培养计划执行,不得随意自行变更。对于未办理选课手续的研究生,任课教师不得允许其听课、参加考试及记载成绩,研究生院也不承认其学分和成绩。
访问数量:
 a